如何记住我们的梦?

个人经验分享

2020-03-29 Mike Lyou

这篇文章是几年前写的东西了,曾经在我的公众号发表。近日重新发现这篇文章,觉得放在公众号的一片随笔中显得风格独特,不如润色一下发表在博客。算是一篇经验分享类教程吧。

梦是另一个自我,她在夜晚醒来,在你耳边说悄悄话。梦可以反映自己的内心,梦可以提供创作的素材,但是,梦却往往会轻易忘记。想知道如何记住自己的梦吗?小火总结多日以来的实践经验和你分享。参考了各种回答,亲测有效,至于对你有没有效我就不知道了。文章有点长,请耐心阅读。

如何记住梦

睡前准备

既然你看到这里,我默认各位读者是会经常做梦的。如果平时很少做梦,最好顺其自然,不要强行让自己做梦,那样很有可能会影响睡眠质量。如果常常做噩梦的话,本文可能也不适合你阅读。有一定的做梦的频率,并且通常没太坏的噩梦,适合进行下面的尝试。

  • 良好且规律的作息时间 有助于身体健康,同时也有助于梦的产生。

  • 睡前的良好情绪 有利于梦的产生,而且睡前所想的内容比较容易梦到。

  • 充足但不过长的睡眠时长 有助于产生高质量的梦以及记住梦中的内容,如果睡眠时间过长,梦很有可能会记不住。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做梦的,梦体现了 潜意识 的一部分,只不过梦的大部分都是 意识 所无法知晓的,只有少部分、在即将醒来的那部分梦,会停留在前意识中,也只有这部分内容,有可能被人察觉和记录,并且往往也会很快消逝,如果不加以强化和记录的话。(参考附录一

这里有一个大坑——清醒梦(亦或清明梦),其主要讲如何在梦中发现自己在做梦,并且控制梦境发展,以达到捕捉创作灵感或体验不寻常事情的目的,包括识梦控梦两部分。(参考附录二

在这里提醒一下,不论是想做清醒梦,还是简单地想记录梦,都需要良好的睡眠。如果遇到第二天有早课,或者前一晚很累,都很难有高质量的梦,更别说记录了。(事实上根据我的经验,短时间睡眠和闹钟叫醒有利于记住梦,因为这打破了睡眠周期。但这样做不利于休息,不建议尝试)

工具准备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不要想着用脑子记东西,写下来总比在梦中脑子里记得更久。梦更是如此,它比日常的其他事更易忘记,如果不在醒来的那一会记下来,梦中的内容基本上就记不起来了。所以,要记下来。

那么记在哪里好呢呢?

推荐用手机上的笔记软件,可以是手机自带便签的,也可以从应用商店下载。在这里推荐两款:印象笔记OneNote,二者都可以同步,可以在电脑上操作。如果无法同步,也可以在手机上暂存,稍后将有价值的内容转移到电脑上。不推荐用纸和笔 。

具体操作

我们知道,梦的一个特点是忘得快,所以我们要做的事情主要有两个:一、想尽办法减缓忘记的速度;二、在遗忘前及时记录

当你意识到自己已经醒来的时候,不要慌着起来,也不要睁开眼睛,不要想其他事,在脑子里尽可能的重复梦的内容,直到确保自己能完整地记录下来。熟练之后大概一两次就够了。

重复足够次数后,就是记录。开机,睁眼打开笔记软件,然后开始写。打字要尽量快,想到什么就写什么不要停下来修改错字,也不要纠结梦的真实顺序。

整理笔记

记录梦的时候打字是很快的,可能会产生错字,可能记录的顺序和梦的真实顺序不同,这时候就需要去修改和整理,而这一步一定不要在记录梦的过程中就急于去做,要等到写下所有记得的内容再进行。

  • 修改错字,有可能现在你知道错字是什么意思,但是过几天也许会忘记,所以尽快修改。

  • 调整顺序,如果你的梦是有前后顺序的一整个故事,就调整一下顺序,实在记不清也没关系,大概就好。

  • 添加日期、标题和备注,保存到专门的文件夹,以便将来整理和回顾。

补充说明

1.有选择的记录梦境。 当你足够熟练之后你会发现,梦会很长,并且细节很清晰,如果要记录整个梦会是一件很耗时的事,况且很多细节并不是那么重要,这时候需要选择性的记录。选择记录的部分由目的确定。熟练之后,在重复梦的时候就可以开始有选择地记忆了。

2.不用纠结。 不用纠结到底哪些是梦中的内容,哪些不是梦中的内容,只管记录就好。原因有两点:第一、思考这些问题会打断思路,影响记录速度;第二、如果你记录梦是为了获取灵感,那么是不是梦根本不重要。如果确实想做区分的话,可以先记录下来,稍后再做标注。

3.假醒现象。 “我以为我记好了,记得还很漂亮很完整,结果醒来发现那是梦,我又得再记一遍,不开心,怎么办?”对此我表示,我曾经记过四五次醒来发现一个字没写。这是假醒现象,并不是多重梦境。 我发现,如果什么时候,我打开笔记软件却打不出来字,那就说明我还在做梦,于是就可以醒来了。很强是不是2333,可以参考清醒梦知梦部分。 (参考附录三

4.梦中梦到的不一定真正存在。 也许你也有过这样的经历:梦到一支很美的旋律,醒来却想不起来。如果经过训练并且三天想不出来,事实应该是——这旋律根本不存在,旋律很美是你大脑设定好的,直接让你感觉这是首好听的歌,而大脑根本没想好旋律具体是怎样的。一种类似的情况是:梦见一个好句子,醒来却发现很一般,这也是大脑直接设定好的,让你相信这句子很好。

5.不要心急。记录梦是一个全新的能力,和记录日常生活中产生的灵感是不完全相同的能力,需要一点点锻炼,急不得。一开始你能记住的可能很少,有时候只能记“今日有梦,很感动”之类的。但是进步会是很快,坚持了一个月后,记梦能力就会明显不同,你会写“今日无梦”而非“今日有梦”,而且能记住很多细节,像颜色、形状、空间位置,甚至还有列车号码、实际并不存在的微信号。

最后补充一点:

不用为了忘记的梦而惋惜,要相信,梦中能写出来的东西,醒来也一定能写出来。

扩展阅读

附录一 弗洛伊德潜意识论

弗洛伊德认为人的思维分为三部分:意识(Consciousness)前意识(Preconsciousness)潜意识(Unconsciousness)。它们是冰山的三部分。意识是我们在白天所有能感知到的东西,换言之,只要你发现自己在想的东西都属于意识,意识是冰山浮在海面上的部分,这部分很小但是是可见的。前意识是水面下一段距离内,依旧模糊可见的部分,这部分内容往往会体现在浅梦、无意识动作、口误等中,前意识经过我们仔细观察和分析依然是可以察觉到的。而潜意识则是水下很深处完全不可见的部分,这部分内容完全不可被感觉到,只能通过前意识来推测和判断,潜意识不可见但蕴含着巨大的能量。感兴趣的中大的同学们可以听一听公共卫生学院 郭丽老师 的公选课“心理治疗”

附录二 清醒梦

→知乎:如何做清醒梦?

摘要:人的思维分为意识潜意识两部分(和弗洛伊德的理论有所区别)。白天意识站优势,潜意识被压制;晚上睡着时意识弱下去,潜意识站主导地位,但是这时因为意识太弱所以无法知道梦的内容;而当意识和潜意识势均力敌时,人就可以知道梦的内容,经过训练还可以做到梦中知梦和控制梦境发展,即知梦控梦。

关于清醒梦是否科学、是否对身体有害,目前尚无定论,是否科学大家自行判断。我简单尝试后是放弃的,因为两点:一、做清醒梦一定会影响睡眠质量;第二、潜意识和前意识在白天就被压制,夜晚希望他们可以自由一点。

附录三 盗梦空间

→知乎:我们能不能做盗梦空间那种梦?

摘要:不能。


Author: Mike Lyou
Link: https://blog.mikelyou.com/2020/03/29/how-to-remember-dreams/
Liscense: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C BY-NC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