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陷阱

能力是优势,也是陷阱

2021-09-12 Mike Lyou

书名:《能力陷阱》

作者:Herminia Ibarra

一句话摘要:能力是优势,也是陷阱。

什么是“能力陷阱”?

很多人都幻想过一种舒适的工作——要做的事情是有限且不发生变化的,只要学习并逐渐掌握方法,就能形成一套高效而不费力的工作流,从此轻松胜任工作,而且随着熟练度的提高,工作会越来越轻松。

不知道你是否有过同样的幻想。然而事实是,这种这种“惬意”的工作通常是不存在的,我们的工作内容总会有大大小小的变化,我们的同事或者客户总会出各种情况,甚至某一天,我们的岗位都发生了变化,新的工作是我们完全没有接触过的。

当你看到这里,不禁撇起了嘴,就说明你已经身处能力陷阱之中了。


在能力陷阱中的人,通常会对职位变动非常反感,甚至工作中的变动也会使得他们产生抱怨。

很多理工科的人都存在一种心理,那就是“我就是做技术的,除了钻研技术以外,我什么都无需学习”。我一直以来也持有这种心理。

然而我们真的完全不应学习其他能力吗?或许有更适合我们的岗位,有更加有趣的工作,而只要我们去尝试,才有机会知道自己是否能够胜任。

如果同事没有按照约定交付工作,你可能会抱怨“为什么我完成了约定的事,别人就不能”;或者客户提出了额外的需求,而这种需求根本不属于你的职责,你可能会觉得“这不是我应该做的事”。

我们很乐于去做我们擅长的事,于是就会一直去做,最终我们便只会做擅长的这些事了。在当今迅速变化的社会中,只会单一技能是危险的,我们不知道三五年后哪些知识技能会淘汰过时,更不知道十年后哪些工作会被边缘化或消亡。


不知你有没有听过这样的话——“人最重要的,就是要想清楚自己要做什么。”

但是真的能想清楚吗?想清楚再做会不会错过时机?

人的认知是有限的,我们所能规划的未来,是基于目前的认知的。根据目前的认知去规划未来,这本身就有些不合理。过早的设定目标可能会局限个人的发展,使我们失去了很多可能性。

所以对此的一个建议是:先做,在做的过程中再想。不要先想再做,如果等想清楚再行动,很多机遇都会被错过。

不过目标的牵引效应也不容忽视。一个设置恰当的目标,应当激励我们去做一件事,但与此同时,不应限制我们其他可能性。


培养自己的专业能力是重要且有必要的,但这和避免陷入能力陷阱并不冲突。

避免陷入能力陷阱,强调的是,不要抗拒本职工作之外的其他事情,不要过度地限制自己的发展路径。毕竟未来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也是充满机遇的。适当地拿出一部分精力,培养自己的其他技能,其实就是“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也许哪天自己的次要技能就会派上用场了。

(当然,如果你能对未来有足够的信念,确信自己做的事一定是正确的,也可以把100%的筹码押在一个事情上。现实生活中几乎无人能做到这一点。)

《能力陷阱》书中还提到另外两种陷阱,分别是:人际交往陷阱、真实性陷阱。其中人际交往陷阱指出了几种常见的人际交往误区,我觉得很有价值,之后我会单独写一篇介绍它。

新专栏介绍

大家好,我是采叶小火。

很久没有写这类文章了,有点手生。

两个月前在樊登读书开始听书,现在已经陆陆续续听了三十多本了,收获很多。虽然听别人讲比不上自己读,但对时间有限、不太可能读纸质书的我来说,已经是个很好的台阶了。我重新找到了读书的动力。

几天前,我突然有了开读书专栏的想法。我想:我在听书的过程中有诸多收获启发,每次和朋友聊天都想要分享给对方,那为什么不拾起我的“老本行”,在公众号分享给更多人呢?

每周读书 这个新专栏,是一个全新的尝试。我会从本周读过的书中挑选一本,将其中的一个亮点分享给大家,更新频率为每周一更,搞不定就两周一更。计划先更四期,然后看情况进行调整。

为了避免成为“面面俱到的流水帐”,我不会将整本书的内容都陈列出来,而是围绕一个点展开。我会在文中附上书名和作者,如果读者有兴趣,可以自行去阅读整书。

开启这个专栏的主要目的,是分享知识启发读者思考,在分享的过程中和各位读者共同进步。由于写作和排版是一项较为耗时的工作,如果本专栏对于读者没有价值,那么对于我也会变得价值极低。所以——

如果你看了本文后有所启发,请明确地传达给我,让我知道你有所收获!大家的反馈会很大程度上决定本专栏的未来留言在看会是对我极大的鼓励。也欢迎各种建议

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刚刚拿到了自己的 Kindle,之后再听到好书时,我会尝试去阅读原著。另外也打算看一些经典著作,打破现有书目的局限性。

罗翔老师说:“如果我们每年能读一本经典著作,就足够了。”

我希望能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永远伴随我走下去。如果你也希望让读书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就让我们一起出发吧。


Author: Mike Lyou
Link: https://blog.mikelyou.com/2021/09/12/ability-trap/
Liscense: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C BY-NC-SA International License.
这篇文章也发表在我的公众号上:传送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