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笔记第三方应用的简单评测

Joplin, Tusk 与马克飞象

2020-02-19 Mike Lyou

印象笔记作为一个强大的工具,已经成为很多人工作学习的必备软件,但其自身的一些不足却让人头大(启动缓慢等)。本文简单介绍了三个印象笔记的第三方应用:Joplin, Tusk 与马克飞象,探寻了这些工具可以如何改善印象笔记的使用体验。

印象笔记

我是从2016年接触 印象笔记 的。从那以后,我逐渐依赖上这款笔记软件。我习惯于用它记录想法,写随笔,也用来保存一些文件,保存一些容易遗忘的数据。

印象笔记具有两个最重要的优势:

  • 同步功能(解决了文件或信息的丢失、遗忘、难以寻找的问题,安全可靠)
  • 记录和收藏的便捷(多平台,剪藏功能,与多种应用互联)

这两个优势非常重要,这也多次打消了我放弃印象笔记转向其他软件的想法。

印象笔记的其他功能,不能说很强,但聊胜于无:

  • 扫描
  • PDF批注
  • 相关内容
  • markdown、思维导图、清单

这些功能,从好的方面说,是丰富了软件功能;从坏的方面说,各个都是鸡肋,都不如对应的专业软件做得好。至于孰优孰劣,这个看个人喜好。隔离期间,我突然有很强的PDF批注的需求,但要使用印象笔记的PDF批注过于麻烦,最终还是选择了相关的付费软件。

印象笔记的不足之处一开始并不明显,不过随着我的印象笔记里的内容越来越多,便逐渐浮现出来:

  • 搜索延迟较大,2s ~ 5s 不等
  • 无法批量编辑,进行小修改会显得很麻烦,比如统一几个笔记的题目格式
  • 数据比较封闭,难以使用第三方工具直接修改数据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我开始寻找一个强有力的第三方工具,甚至是印象笔记的替代产品。

理想的第三方工具

一个理想中的工具应该拥有以下特征:

  • 可以使用一些 简单命令,比如:
    • 在写笔记的同时,可以使用#tag直接添加标签、使用nb:notebook设定归属笔记本
    • 可以批量修改笔记标题、笔记内容
  • 最好 可以支持第三方程序 (如python)的处理
  • 如果是第三方工具,那么应该与印象笔记自由通信,至少可以 互相导入与导出
  • 如果是替代产品,在 稳定性、安全性、同步速度和价格 上都不能太差

当然我还希望有一些其他特征,不过这些并不属于我的核心需求:

  • 可以导入和导出 多种文件格式,如markdown。
  • 有可靠的 提醒功能待办事项功能,无论是内置功能还是借助第三方工具。目前的情况是,印象笔记内创建提醒 = 没有提醒,根本不会提醒我。

下面是我发现的一些其他第三方应用或工具。

马克飞象

马克飞象 是印象笔记官方推荐的一款第三方工具,是专为印象笔记打造的 Markdown 编辑器。价格为 79 元 / 年。

图片来自 少数派

亮点

  • 舒适的 Markdown 写作环境, 笔记同步至印象笔记
  • 支持 LaTeX 公式,支持同步滚动(在 Atom 中这两个功能就无法同时实现)
  • 可以通过 @(示例笔记本)[示例标签1|示例标签2]指定笔记本和标签

不足

  • 由马克飞象创建的笔记,不能在印象笔记中修改,否则会出错
  • 同步略慢,插入图片时尤其明显

适用场景

无。

如果你同时是印象笔记和 Markdown 的重度用户,那么马克飞象应该会得到你的喜欢。这款软件可以免费试用十天,之后的收费是 79元 / 年,这个价格对于适合的用户可以说是白菜价了,如果你觉得这个价格贵,那么你可能不是这款软件面向的用户。

↑ 这是我刚使用马克飞象时的评价,但现在我不这么认为了。

因为它的一点不足——马克飞象创建的笔记无法在印象笔记中修改——实在让人无法忍受。这意味着,你只有回到马克飞象才能修改笔记的任何内容,包括文字、附件、笔记本和标签

不知道多少人有和我一样的习惯,就是时不时地去印象笔记里整理笔记,更改笔记本和标签,让笔记更加有序。但如果这里面混着由马克飞象创建的笔记的话,一次刷新之后,对这些笔记的所有修改就会消失,回到原来的状态。而且有马克飞象创建的笔记,在印象笔记列表中,是看不出区别的,想单独挑出来修改也很困难。

题外话:根据这篇 知乎回答,马克飞象是一个人开发的,虽然我很佩服作者的用心,但作为个人开发者,对软件的维护和升级肯定不如团队开发的应用,我个人觉得,马克飞象可能不太会有大的性能提升了,目前的性能不能满足我的需求,我倾向于放弃这款软件。

Tusk

Tusk 是一款精致的、免费开源第三方客户端,可以给我们创造一个简洁舒适,又方便快捷的写作环境。在桌面客户端也可以拥有在 Web 端写作的体验。

Tusk 本身只作为官方客户端的替代品,使用时依然 需要登录印象笔记账户。这样我们等同于仍在印象笔记里操作,不会像马克飞象那样,破坏了笔记格式的统一性。

亮点

  • 整洁漂亮的界面,有多种主题可以选择
  • 丰富的快捷键:多达70种局域快捷键和三种全局快捷键,可自定义快捷键
  • 可以导出为 PDF, HTML 和 Markdown(无法导出中文)

不足

  • 无法导出中文笔记。这是一大硬伤,直接迫使我放弃这款软件。大家可以前往其 GitHub 页面 对其开发做出贡献。
  • 每次打开后需要登录
    • 如果作为及时记录工具,最好加入开机启动
    • 不要使用 “Switch to Evernote”,否者 Tusk 会关闭(又得登陆一次)

适用场景

  • 希望离线享受网页端的纯净输入体验

Joplin

我找到的 Joplin 这款软件,是一款 免费、开源、支持中文 的笔记软件和代办清单软件。

亮点

  • 功能齐全,可以独立使用、完全替代印象笔记
  • 支持 Nextcloud, Dropbox, WebDAV and OneDrive 或其他同步工具
  • 增强的搜索工具
  • 可以使用外部编辑器编辑笔记
  • 拥有开发者模式,你可以自己倒腾

不足

  • 印象笔记文件*.enex可以导入 Joplin, 但 Joplin 内的笔记无法导入印象笔记。 这就意味着,我无法在 Joplin 修改笔记后重新放回印象笔记,而只能在 Joplin 中查看。
  • 在 Windows 下,如果使用的不是便携版,将会很难更改笔记存储位置,而且默认存储位置在 C盘。(在这里有处理方法,但我一直弄不成。)

未体验列表

下面是我发现的一些其他第三方应用或工具,但因为没有相关需求没有进行尝试,在此列举以供读者或自己未来查询。

  • geeknote :Geeknote is a command line client for Evernote that can be use on Linux, FreeBSD and OS X. Written in Python.

  • leanote:一款受Evernote启发并提供比Everote更丰富体验的笔记和分享软件

  • evernote-alfred:使用Alfred搜索印象笔记

后记

适合自己的工具才是最好的。我们在选择一个工具时,要考虑它是否能提高我的工作效率,投入的时间成本是否值得。

印象笔记由于拥有数量庞大的用户群体,相关的软件和工具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依然会不断发展。希望你能够找到自己需要的那一款。如果你发现比较好的软件,请务必告诉我,非常感谢!

由于本文具有一定的时效性,我没有添加更多的图片和详细说明。如果有人阅读这篇文章,觉得有帮助的话,我再补充一下内容。

本文首发于:https://mikelyou.com/2020/02/19/evernote-third-party-apps/ 转载请保留此链接,并且希望您能够告知我将此文转载于何处。


Author: Mike Lyou
Link: https://blog.mikelyou.com/2020/02/19/evernote-third-party-apps/
Liscense: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C BY-NC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